360相機可以輕鬆的做到多角度的拍攝變化,加上非常輕巧好攜帶,所以一直都是我旅行中必帶的設備。

在攝影生涯中陸續接觸了好幾款不同品牌的360相機,從最早期需要連結手機才能拍攝、到近期的單隻可以獨立使用的360相機我都有使用過。

今年(2022年)3月新上市了一款RICOH THETA X 360,在機身上有內建螢幕,又再度大大提升360相機的便利性!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36.jpg

以前使用過的360相機大部分都沒有內建可預覽的螢幕,拍完無法快速確認照片或影片的角度、成像是否是自己想要的,想確認都必需要連接手機App才可以即時查看確認。

如此一來每次拍照,在連線、確認上就會耗費不少的時間。

而RICOH THETA X 是一台有螢幕的360相機,內建2.25英吋LCD觸控面板,可以在拍攝的時候直接預覽成像,在旅行、日常拍攝上更加方便。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13.jpg

RICOH THETA X 的電源及模式控制按鍵設計在機身右側,同一側還有Type-C的充電孔。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16.jpg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17.jpg

而在螢幕下方的半圓形則是快門按鍵,我認為外觀設計非常有巧思,兼具美觀跟實用性。

RICOH THETA X可以拍攝靜態、動態影像,拍攝的規格用在社群平台分享都非常足夠!

靜態影像規格

  • 11K:11008×5504(約 6000 萬畫素)
  • 5.5K:5504×2752(約 1500 萬畫素)

動態影像規格

  • 5.7K: 5760 × 2880 /30fps/120Mbps,64Mbps,32Mbps (※)
  • 4K: 3840 × 1920 /60fps/120Mbps,64Mbps,32Mbps (※)
  • 4K: 3840 × 1920 /30fps/100Mbps,54Mbps,32Mbps
  • 2K: 1920 × 960 /30fps/32Mbps,16Mbps,8Mbps
    (※) 在無線 LAN 關閉或是未裝電池,經由 AC 轉接器 K-AC166*(未隨附)供電的情況下方可使用。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15.jpg

RICOH THETA X機身背面非常簡潔流利,在中間有THETA LOGO。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18.jpg

RICOH THETA X有內建記憶體約46GB,以官方測試的數據來看,靜態影像的部分大約可以拍攝4,600張11K照片、11,500張5.5K照片。

影像規格5.7K/30fps/120Mbps大約可以錄製50分鐘、2K/30fps/8Mbps大約可以錄製775分鐘。

內建記憶體容量對我來說已經很足夠一趟3天2夜的旅行紀錄使用,如果真的擔心容量不足,也可以插入microSDXC記憶卡來擴增儲存空間容量!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14.jpg

RICOH THETA X大小比IPhone12小一點點,拿起來手感很不錯!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22.jpg

我的手掌大小算中等,就算只使用單手操作RICOH THETA X,也非常順手。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19.jpg

在RICOH THETA X下方有加入常見的1/4相機螺絲孔,可以搭配大部分的相機腳架使用,或是搭配有1/4相機螺絲孔的自拍棒使用!

像我這次去露營就是使用前端是1/4相機螺絲孔的自拍棒+小型三腳架來讓RICOH THETA X站立拍攝不同角度的照片、影片。

如果不確定自己手邊的腳架是否通用,也可以選購官方的相關周邊配件喔!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23.jpg

這次我帶著RICOH THETA X到苗栗泰安仙境露營,因為這是第一次一個人去露營,所以就打算用RICOH THETA X紀錄露營過程!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2.jpg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3.jpg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4.jpg

相對一般單眼相機來說,RICOH THETA X大小算是非常小,因此就算是放在定點拍攝,也不會有攝影機一直對著自己的感覺,反而我還會忘記機器還在錄影中!

有內建螢幕可以預覽拍攝的畫面真的可以節省許多時間,不只可以仔細構圖,還能直接依照預覽的畫面調整拍攝的參數設定,例如快門、光圈、ISO、白平衡等等。

拍攝完畢就直接從螢幕中即時確認結果,省下的時間又可以多拍幾個畫面,真的是非常方便。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5.jpg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21.jpg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20.jpg

RICOH THETA X的設定介面很直覺,不需要點來點去才找得到要設定的項目,所有的功能都通通列出來上下滑動選單一目了然。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7.jpg

而RICOH THETA X除了是攝錄影機以外,只要完成設定連線更能直接透過RICOH THETA X進行360度串流直播。

直播的設定可以參考官方的教學:https://www.thetalab.ricoh/en/plugin/how-to-wireless-live-stream-theta-x/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6.jpg

當然也少不了手機遙控的及連線的功能,只要透過WiFi或是藍牙,就能輕鬆將THETA X跟手機進行連線。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8.jpg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9.jpg

配對完成就能透過手機App「THETA」進行照片、影片檢視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11.jpg

並且使用手機來遙控RICOH THETA X拍照及設定RICOH THETA X的拍照參數。

除了傳送到手機即時編輯之外,透過USB線接上電腦也能讀取RICOH THETA X相機內的影像!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29.jpg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30.jpg

傳輸到手機之後,可以用App「THETA」檢視照片,再搭配App「THETA+」進行畫面的編輯及後製。

THETA (主要應用程式):【 點此下載

THETA+ (編輯應用程式):【 點此下載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10.jpg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12.jpg

從THETA中點選右下角三條線的Icon、選擇「在THETA+中編輯」,就會自動用THETA+打開選擇的照片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31.jpg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32.jpg

THETA+可以調整360照片的不同視角、套用濾鏡、影像白平衡亮度、尺寸、加入貼圖、文字等等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33.jpg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34.jpg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35.jpg

編輯完畢能透過THETA分享到網路上、或用LINE轉分享自己的360度環景照片到聊天室。

像我就把我煮火鍋的照片分享給家人,讓他們不在現場也能身歷其境我當下的露營氛圍~

Post from RICOH THETA.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除此之外將照片裁切成適合的大小,就能放入Instagram、Facebook進行分享

在照片細節上,RICOH THETA X的感光度雖然無法與單眼相機相比,但在光線偏暗或是明暗對比強烈的環境下,畫面中仍然看得到不少細節。

照片我只有加上了貼圖,亮度、對比等等所有參數都沒有後製調整,可以看出夕陽的明暗層次非常清楚,雲的細節及色彩也都清楚可見!

Post from RICOH THETA.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除了也可以輸出平面照片,從THETA中+也能後製出小星球、鏡球的效果照片!

想要製作小星球照片建議可以搭配有天空的環境拍攝,後製之後就能讓畫面彷彿是一顆迷你星球,而且也可以依照自己喜好的角度進行調整、輸出。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jpg

鏡球照片可以營造出一種透過水晶球看世界的感覺~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jpg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jpg

除了拍照外,RICOH THETA X也能進行360度的錄影。以下四張照片是從RICOH THETA X拍攝的影片截圖出來的畫面。

RICOH THETA X體積小,只要有平面不需要靠其它配件就可以直立拍攝,也因此能拍出許多不同角度的畫面!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25.jpg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26.jpg

除了拍照外,在光線對比強烈的環境下錄影,成像也能看到許多細節!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27.jpg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28.jpg

這次的一個人露營我使用了RICOH THETA X拍了一個紀錄影片,整部影片都是使用RICOH THETA X進行拍攝!

RICOH THETA X只要搭配自拍棒、把手固定座等攝影配件,就能拍出許多不同的視角~

整體來說我認為RICOH THETA X是一台輕巧與便利兼具的360相機,能透過螢幕即時確認拍攝畫面及操作設定,就能避免拍完之後發現影像過度曝光或是光線不足的問題,也能以THETA、THETA+兩個手機app進行影像後製調整。

本身有內建記憶體,就算出門忘記帶記憶卡也沒關係!萬一電池沒電了,也隨時都能外接行動電源幫RICOH THETA X充電,而且在充電中仍然能同時拍照、錄影,即使是一個人旅行也能讓RICOH THETA X幫自己記錄下整趟旅行的美好影像!

RICOH THETA X 360相機開箱-1.jpg

 

更多 RICOH THETA X 相關資訊請參考

官網 : https:// www.pentax.com.tw/

官方粉絲團RICOH THETA: https://www.facebook.com/ ricohtheta.TW/

文章來源:https://hondayellow.pixnet.net/blog/post/355223572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