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經常都有一個經驗,同樣一個場景,為什麼有些人拍起來很好看,但有些人拍起來卻平凡無奇。

或許是,總在拍照前,忘了注意物體與物體之間的關聯性、距離感,更甚至是明暗對比的掌握,因為關係到,一張照片所組合到整體畫面的空間感和存在感。

而學習黑白攝影,因為少了色彩,更能看到明暗與結構的灰階美感,我們就先來了解拍出對味黑白照片的幾個關鍵因素—光線、對比、質感。

善用現場光線是拍攝優秀的黑白照片要素之一,圖中的人物倚靠背景全黑的牆面,而室內光漫射到她的身上,變成攝影棚燈的柔光效果,再加上左邊陰影裡有些微白色的亮面,形成一個不刻意營造但空間感非常好的畫面。

在北美館拍照,GR不僅是有小巧的好處,不引人注目,隨拍就有黑白的高質感畫面。

黑白就是明暗對比

在黑白攝影中,除了掌握構圖之外,還要對光線保有敏銳度。GR對於黑白照片的處理,不只是單純的把彩色照片轉成黑白,而是有加入了獨特氛圍,這些的變化就呈現了GR像Leica般的黑白氛圍。

一張好的黑白照片來自於光線的質感,並且在各種不同的光線角度變化下,灰階的明暗對比,就形成了一張照片的圖形感。因此試著跟光線做好朋友吧!我分別以「逆光拍攝」、「側向光的捕捉」的光線掌握兩方面來說明,來感受到GR黑白攝影的美好。

逆光的電影感

逆光拍攝是比較有挑戰性的課題,因為容易遇見反差過大,亮的太亮、暗的太暗的情形。相對而言,逆光也是拍起來極具氛圍感,無論是逆光的美麗輪廓,或是有趣的光影變化照片,都可以增加黑白照片的精采和趣味性。

有光勢必會有陰影,光影的結合可以產生漸層,而漸層的灰階可以構成立體的表現,善用逆光的表現,光影的對比感都會很突出,很容易一看圖片就被吸引,逆光拍得好的照片都會有電影感。

側向光的立體感

側向光是最容易形成立體感的光源。光線從側面打過來,物體的凹凸面就會形成光影的變化,容易表現出物體的輪廓和質感。

在自然的光線中,側面光通常出現在早上和下午,當接近早晨或傍晚時,光線的亮度會越柔和,也會拉出長長的影子,讓畫面看起來更有氛圍。整體來說,這樣的光線相當適合拍攝黑白影像。

側向光是營造立體感最好的光線,在取景時,只要稍微有注意角度,就可以拍出類似這般的光影變化。如果GR的28mm廣角鏡頭,會形成靠近的越近、遠的越遠的透視效果,誇張化主體所延伸至背景影子的空間感。

強化GRIII GRIIIx的黑白設定:清晰、銳度

銳利度是呈現物體表面質感的重要元素之一,當GR的銳利度越高,黑白照片的顆粒感就會更明顯。要使用GR拍攝一張好的銳利照片,主要有兩點訣竅:一、使用小光圈F4.0拍攝,得到銳利的畫面;二、將GR影像設定中黑白銳利度調高,物體表現的質感看起來會鮮明。

清晰度控制的是亮與暗的邊界線條,簡單來說,清晰度越高,光影的暗部線條感會更明顯,整體會感覺變深,同時跟亮部形成更大的對比,線條變得更明顯,光影呈現就更有立體感。

理光GR 線上課:「Ricoh GR 攝影美學」拍出輕便相機的極致影像
yottau.com.tw/course/intro/812

Facebook GRist 浪漫隨手拍
粉絲團 facebook.com/GRsnap
專屬社團 facebook.com/groups/GRsnap

mookio 阿默
instagram.com/mookio/

文章來源:https://blog.mookio.net/2022/07/griii-griiix.html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