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暑假,都必須要到台灣的國境之南,跟好友們敘敘舊,度過幾天悠閒的日子。

當天不經意地聊到,鹿野高台的熱氣球活動都已經舉辦幾年,我們從來都沒有去過,還算是台灣的熱血青年嗎?經過一番快速的討論之後,我們一群來自各處的好朋友,就決定在某個周末,開車前往台東、恆春,享受所剩無幾的青春歲月。

出遊的快樂感,除了到達欣賞的美景地區之外,最大的滿足感還是來自朋友之間的相聚,拍照,全來自一種心情,只要心情對了,都算是荒山野嶺、刀山油鍋的環境,也會擁有無限的幽默感和好奇心。

所謂的攝影探討,攝影背後的意涵,都是多餘的負累,不適合存放在旅行的背包之中,許多的生活的壓力,就把它放在家裡,辦公室的桌上,最好也別跟朋友談起工作上的事項,談得太多,情緒自然煩悶。

喜愛旅行,是因為旅行可以讓我們暫時放下既有的身分,放鬆著成長伴隨而來的責任,讓長久壓抑的情緒能夠有一個呼吸的空間,告訴自己,我們依然可以擁有鍾愛的事情,沒有因為外在壓力而任其消失。

朋友的相聚裡,就更容易喚起純真的共同記憶,更容易產生喜歡拍照的心情;對於相機的熟練,是外在的技巧,而出遊體會的快樂,則是拍出好照片的根本。

拍照過程,我會使用幾個基本的GR調整設定,拍攝大多數的照片。第一,TV快門模式配合自動ISO的設定,基本將快門速度設定在1/250秒,拍攝陽光明媚的風景,則會開啟GR內建的ND減光鏡,避免強烈光線所產生過曝的照片。

第二,會善用兩個圖像自訂的色彩,根據現場調整照片,「設定1」針對是陰天模式的拍攝,GR的設定為「對比度」+3、「影調」+1,再增加飽和度,主要能表現出強烈的色彩層次;第二組「設定2」是天氣很好的陽光模式,GR的設定為「對比度」-2、「影調」+1、拍攝人物會再減少飽和度。

我在影片中有講過,有當陽光正烈,現場的光影對比大,則使用低對比的柔和模式拍攝,亮暗之間的層次也會被增強;而無陽光的陰天,將GR的對比度要調高拍攝,色階的變化才會豐富。

第三,人物用正片風格的色彩拍攝,並調整「色相」-1、「飽和」-1,「銳利」-3、「清晰」-2呈現柔和的肌膚色階,如果要看起來氣色更粉嫩,配合白平衡補償「B4M1」淡粉紅色,曝光補償「+0.7EV」呈現高明度的曝光,整體的氣氛會更好。

攝影三要素也就是光線、構圖、故事,歷史上有指標性的照片,往往也不會具備極複雜的攝影技巧,而是曝光、取景、拍攝意圖夠清晰地傳達給觀看者,讓觀看者能夠解讀、理解情緒或故事的照片。

旅行拍照的過程,深深感受到,比起吸收攝影知識或鍛鍊拍攝技巧,喜歡拍照才是更重要的事情,當你體會的情感愈加的豐富,所拍的照片內容,自然會到達你所觀看的高度。

理光GR 線上課:「Ricoh GR 攝影美學」拍出輕便相機的極致影像
yottau.com.tw/course/intro/812

Facebook GRist 浪漫隨手拍
粉絲團 facebook.com/GRsnap
專屬社團 facebook.com/groups/GRsnap

mookio 阿默
instagram.com/mookio/

文章來源:https://blog.mookio.net/2022/06/blog-post.html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