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的好友黑喵與熊先生是露營專家,假日帶著我們一家初次體驗露營。當我們來到營地時,馬上就發現黑喵與熊先生帶了一位很特別的成員!一隻毛色白得純淨的貓咪 — — 「樂樂」。

這次想分享關於樂樂與主人一家的故事:)

外型特殊的貓

樂樂出生在黑喵媽媽的朋友家,剛出生時的樂樂,外型上便與牠的兄弟姊妹們不同,在牠的原生家庭中身為唯一的白毛,還擁有著麒麟尾與異色瞳,在長輩的刻板印象中不是太吉利的象徵,因此讓樂樂在送養的路上遇到了許多困難。

後來,黑喵的媽媽用「一包砂糖」作為交換,將樂樂帶回家中,成為家裡的新夥伴。也許媽媽當時也沒有想到,自己僅僅只用了一包糖,卻能在未來替女兒與樂樂的生命中,添加數不盡的快樂

露營時小朋友跑來送樂樂一朵小花

貓孩們生病了

樂樂來到主人家的時候,家中還有另外兩隻貓咪Gigi與Nana相伴,幾年過去,經歷兩隻貓咪年老、生病, 女主人黑喵開始學著替牠們打點滴、餵藥、觀察便尿,甚至薪水全拿去付住院費還是遠遠不夠⋯ 傾盡全力的黑喵這才明白,其實自己沒有能力養這麼多貓,從此也更成熟慎重的看待「養貓與照顧貓」這件事情的重量。

兩隻貓咪不敵病魔,接續因腎衰竭過世了,家中的貓孩只剩下樂樂,黑喵與熊先生慌了⋯如果不珍惜樂樂剩下的日子,會不會轉眼間連牠也離開呢?

現在開始就還有機會

黑喵與熊先生先是帶著樂樂去做全面性的健康檢查,開始每天花更多時間在家陪伴樂樂。在某次熊先生出差一個月時,發現樂樂竟然因此拒絕進食,消瘦了不少,讓熊先生意識到樂樂的愛,也成了帶著樂樂去露營的契機,盡量避免再次與牠長時間的分離。

與主人的露營旅程

參考國外養貓人士的經驗,黑喵與熊先生開始替樂樂行前訓練。起初從飯後散步10分鐘,到後來能散步半個小時,慢慢練習了一個多月後,只要主人自然的走在樂樂的身旁,樂樂都不再感到害怕。

樂樂與主人就這樣一起踏上露營的旅程,第一次露營去了苗栗杉彩、二露在桃園熊老大、桃園路薩三露、新竹田浦四露⋯到現在已經是第十次與主人一起露營,每次露營黑喵與熊先生都會用心幫樂樂拍下好多漂亮的照片。

在過去相處時間太少導致的疏離,於現在每一分用心照顧的日常中慢慢被融化,隨著主人的改變,樂樂也漸漸產生了美好的變化 — — 變得越來越願意與主人擁抱!

今年樂樂18歲了,等同於人類的88歲,已經是一隻經驗豐富的「露營貓」,雖然無法預料未來還有多少時間相處,但在盡心珍惜當下之間,就不枉此生彼此能夠相遇的緣份了。

後記 —

Sha的從旁觀察

我發現露營的早晨,不管多早,只要樂樂想要喝水,黑喵與熊先生都會馬上起床,帶著牠到水龍頭喝新鮮流動的水。

他們也時常關注樂樂在哪裡、在做什麼,主動摸過摸牠關心牠。也將樂樂在家裡習慣使用的必需品都攜帶齊全,不為了圖方便而強迫改變樂樂的習慣,知道樂樂有潔癖,不喜歡站在濕濕的草皮上,收帳篷時還特別準備讓樂樂站在上面的地毯。

這些細節就像是媽媽在照顧孩子一樣,因為他們真切的將樂樂視為自己的孩子,給牠帶來很大的安全感,我才能拍攝到在陌生的營地裡卻能自在享受的樂樂,還有樂樂與主人相處時充滿愛的時刻。

養育生命是慎重的決定

聽完好友黑喵與熊先生的養貓歷程,才知道養寵物需要耗費多少心力,要考慮自己的能力,以及願不願意花足夠的時間陪伴他們,必須慎重面對這樣的決定。

生命之間的交流,本身存在著許多美麗,但從來都需覺察對方的心情,從中調整互動的模式,彼此才能體會到相處過程中的糖與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是Sha,這次的影像故事就寫到這裡,如果您也喜歡我分享的內容,歡迎將文章分享出去,或是為我按下鼓掌鼓勵~ 謝謝您

with #ricohgr3x #grtaiwan #ricohgr #GR #ShootGR_Taiwan #grsnaps

Instagram:我是Sha|通勤路上觀察日記

https://www.instagram.com/ontheway.today

臉書粉專:通勤路上觀察日記

https://www.facebook.com/ontheway.today

文章來源:https://medium.com/@ontheway.today/ricoh-gr-iiix-gr3x-the-snow-white-cat-lele-13b29fae399a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