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 IIIx 日常拍攝的魅力

GR IIIx 等效焦距40mm的實際焦距是26.1mm,對於這顆GR鏡頭來說,GR設計團隊說:「以最小的機身處理,並最大限度地提高光學的成像性能。」因此,在目前各大廠都依賴於機身鏡頭校正的今天,GR IIIx反而將本身的失真變形降到最低。此外,此鏡頭的色差很小,從中心到邊緣都維持著高解析度,是一顆細節豐富、描繪清晰的鏡頭。

RICOH GR IIIx 40mm 通過自身移動與拍攝物體的距離,表現出介於於35mm和50mm的焦距感受。此外,GR IIIx景深比GR 28mm的等效焦距要淺,能夠強調主要的主體,特別是針對人物主題的拍攝,全開光圈下,景深淺的很漂亮。所以GR IIIx上市半年裡,我用GR IIIx拍照的照片比GR 28mm還多出一倍的數量,因為我本來就喜歡Contax T2,或許是移情作用,拿著GR IIIx拍攝,總有感受日常的畫面。

目前在最新的韌體更新後,GR III 和GR IIIx增加新的拍攝功能,我們要如何使用呢?

快拍拍攝距離優先

GRIII和GRIIIx「Sn 拍攝距離優先」是一個全新的拍攝模式,此新功能設置的操作核心是,能夠快速調動SNAP快拍的對焦距離和景深變化的組合,為了方便使用,我會建議你將「Sn 拍攝距離優先」調整好後,單獨設在USER轉盤模式,就不用每次都要進入選單中開啟,會變得更加便利。

開啟功能後,景深的變化可以從DOF1到DOF3中選擇,其中DOF1是最淺的景深,DOF3是最深的。特別是DOF3,它設置了一個較小的光圈值,使得深的景深能夠最大化的泛焦距離,在街頭的拍攝時,就很容易確保拍攝主體在焦內,從而使我們能夠更隨心所欲地捕捉瞬間。

而在DOF1和DOF2中,景深被設置得較淺,會需要你精準計算對方的拍攝距離,等待對方落在焦內的清晰範圍內。按下快門。

對於街頭攝影,高速拍攝以捕捉瞬間的場景,熟悉「快拍拍攝距離優先」會具有高效率和不加思索的拍攝流程,這模式對於使用GR III掃街的同學非常好用。

自動區域對焦AF(中央)

GR原先的自動區域對焦AF,將全螢幕的拍攝區域,劃分為5x5個區域,並計算合適的區域進行對焦,而這次更新所增加的對焦模式(中央),則是以畫面中心的3×3區域,進行自動對焦的計算判斷。

只計算中央3x3區域,就可以避免聚焦在螢幕的邊緣的主題,比如說身後的風景或建築,或繁忙街道上那些在邊緣的人物,當你拍主角的靠近鏡頭,或是在畫面中間的時候,是非常好用的對焦模式。

譬如我拿 GR IIIx 用來拍攝人像為主,這次新增的對焦模式就變成相機預設方式的首選,所拍攝的成果相當令人滿意,而且對焦速度有變快,讚讚!

從GR誕生之初,「快拍拍攝距離優先」的概念就已深入街拍當中,學習去掌握GR的快拍思維,會帶給你其他相機所不能給予的拍攝樂趣。

理光GR 線上課:「Ricoh GR 攝影美學」拍出輕便相機的極致影像
yottau.com.tw/course/intro/812

Facebook GRist 浪漫隨手拍
粉絲團 facebook.com/GRsnap
專屬社團 facebook.com/groups/GRsnap

mookio 阿默
instagram.com/mookio/

文章來源:https://blog.mookio.net/2022/04/ricoh-gr-iii-gr-iiix.html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