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II

去宜蘭的太平山遊玩,能夠乘坐蹦蹦車是終極目標,這次為了目標,早早訂了包車前往太平山,九點在車站購票的時候,遊客已經是大排長龍,還有遊覽車、旅遊業者穿插其中,他們1個人就購入20張票,當時很擔心會不會又買不到票。

果不其然,排到我們的時候,只剩末班車14:30,真的是好險,順利買票後,到處晃晃消磨到下午,開心的坐上小火車啟程。


▲GRIII


▲GR3x


▲GR3x

蹦蹦車行駛時間是20分鐘,14:40分出發,抵達茂興車站已經是下午3點

當天起大霧,霧氣瀰漫的森林,充滿水氣,並不冷,覺得森林都在呼吸,我們也在跟著呼吸。

綠意的林道中,一輛鮮黃色的小火車正在掉頭,冷色與暖色的對比畫面,立體化了場景氛圍,立刻拿起手中的GR3x拍攝。

比起GRIII 28mm來說,40mm拍攝的視野,更能強調小火車在森林中行駛重點。


▲GR3x


▲GR3x

廢棄崩塌的舊鐵軌,上面長滿青苔,鏽鐵附著的小小植物,覺得很有療癒感。

為了要強調現場的氣氛,我將GR3x的對比調整到最高,增加飽和度,清晰調高,白平衡調整為藍綠,整體曝光壓低一點,森林的秘境感就出現了。


▲GR3x

茂興懷舊步道的路線有三條,上環道、下環道、主線,由於回程的小火車是下4點,我們必須1小時往返,因此只能走主線。

上環道


▲GR3x

下環道


▲GR3x

主線


▲GR3x


▲GR3x


▲GR3x


▲GR3x


▲GR3x

森林散步、拍攝的過程,GR3和GR3x都放在我的口袋中,拍攝的時候也沒想太多,就很自然拿起適合的焦段拍攝。

再回放照片的時候,你猜猜看哪一台GR拍的照片更多?

答案居然是GR3x,對於這個結果,我感到很不可思議。

想像中走入森林應該會廣角的GR3來拍攝,展現出遼闊的景色,但居然完全相反。

整趟旅程,大部分都用GR3x來表現出遠方的深邃,森林霧氣的質感,40mm極好表現視覺的重點感。

我用了這麼久的GR3被打入冷宮了。


▲GR3x


▲GR3x


▲GR3x

沿路上都有標示你走了多遠,提醒你返回車站的時間,千萬不要錯過小火車,不然後果很可怕。


▲GR3x

回到茂興車站,看見小火車正在掉頭,車燈的暖光配合冷調的森林背景真是太好看,

這裡拍了很多照片,也都是GR3x拍出的畫面感更令我喜歡。


▲GR3x


▲GR3x

自從GR3x推出後,網路私訊、朋友都會問我買哪一台好用?

我都回覆他們,如果要街頭拍攝,拍攝人物需要更多的環境敘事,那就用GR3。

如果是喜歡拍攝美食、人物主題、植物光影、GR3x更能強調重點感。

或者,有買過GR任何一代,回想你分享照片之前,會不會經常裁切照片放大重點?

答案是會,GR3x會更適合你的日常拍攝。


▲GR3x

每當在整理照片的時候,都會發現,我很喜歡40mm焦段的日常感,所以用GR3x拍得比GR3的次數多更多,

GR3 28mm變成補充GR3x沒辦法拍照的題材,譬如室內人物、狹窄的距離、以及風景的空間感。

但是,如果是街頭拍攝SNAP的題材,

又變成用GR3為主要的拍攝視覺,GR3x來增添人物淺景深的照片。

並且在拍照之前,將兩台的色調參數都調整為一模一樣,整理照片的過程就很節省時間,不同的焦段,相同的風格,深得我心。

結論就是,兩台都要買。


▲GR3x

GR 浪漫隨手拍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