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春聯是由古代的「桃符」演變而來。「桃符」是在深紅色的桃木板上,寫上「神荼」、「鬱壘」二神的名字,或者畫上他們的圖像,意在驅鬼避邪。

後來逐漸發展為現今的春聯,它的作用也轉化為有吉祥寓意的新春表徵。而以紅紙書寫並張貼在門兩側的吉祥對聯,稱為「春聯」;書寫吉祥文字,貼在門上的方形紅紙,則稱作「斗方」。

小小科普結束後,接下來,是關於我們一家的新年記憶 — —

#母女路上 #ontheway_母女路上 #GR故事系列

《安安的春聯》

大年初一這天,兩歲的安安在阿嬤家第一次寫春聯。並不預設她一定要寫出什麼,只想讓她拿起毛筆沾些墨水,自在地在春聯紙上盡情作畫,我們不求精緻,只求盡興。

我:「安安,妳想不想畫春聯?」

安安:「好!畫春聯!」

我:「媽媽準備一下哦,我們要先鋪好紙,還要倒墨水。」

安安:「好~趕快~趕快~」

春聯紙鋪好,硯台倒點墨水,拿出毛筆給她,沾一沾⋯沾一沾⋯,開始畫吧!

才剛開始畫幾筆就⋯啊啊啊啊啊啊畫到地板了(媽媽的內心還是不免震動一下)


▲畫出來了啦!


▲專心的神情

在她的筆觸中,我看見書法筆法的橫、豎、撇、捺、點等筆畫,但這只是來自媽媽愛的濾鏡產生的錯覺,把濾鏡關掉,她只是在塗鴉,媽媽千萬不要想太多!

畫完第一批後,放到旁邊晾乾,休息一下,我們換個位置,開始第二波創作。

畫完後,陪著她拿紙巾擦擦地。事前沒有特別在地板上墊報紙,就算如果塗到了,等寫完春聯再讓她拿紙巾好好擦乾淨,「自己善後」也是很棒的學習機會。


▲自己擦乾淨~

母女倆一起擦完地,安安搬了小凳子,小手拿著剛寫好的斗方,默默地走去大門前,比劃了她心中的理想位置,回頭跟我說:「要貼這裡~」,一起在斗方的背面黏好雙面膠,剩下的就交給她的自由意志。


▲我要貼這裡!


▲自己選地方貼好~


▲與作品合影,還不會比yeah,於是變成five

原以為安安只是單純地塗塗畫畫,但有趣的是,她很明確地表達哪張是要送阿公、哪張是給阿嬤的,這張給爸爸、那張給媽媽⋯,一人一份,大家都有被分配到哦,謝謝安安對我們的愛!


▲這張送給阿公

希望以今年為起始,未來每年家裡貼的斗方,都出自於我們一家人的手,直到安安不再喜歡畫春聯。或許它不符合別人眼中的工整與美,但只要包含我們一家在這天的美好回憶,以及心中對新的一年的祈願,就足夠完美了。


▲阿公抱~

今後的每一天,

都有安安親手繪製的斗方在門上祝福著我們一家。

新年快樂,

媽媽的新年因為有你們,所以快樂。

with #ricohgr3x #grtaiwan #ricohgr #GR #ShootGR_Taiwan #grsnaps

我是Sha:通勤路上觀察日記

https://www.instagram.com/ontheway.today/

文章來源:https://medium.com/@ontheway.today/ricoh-griiix-gr3x-happy-chinese-new-year-d39e20faf0dd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