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大家好,我是廖文瑄Sha

一個全職媽媽,喜歡在帶小朋友散步的路上順手街拍。經營攝影IG @ontheway.today「通勤路上觀察日記」,街拍已有三年多,街拍作品曾獲2021年法國巴黎PX3攝影獎銅牌、2020 IPA、ND Awards、Monochrome Awards、APA、MPA等16項國際攝影獎項,在2020–2021年間已至政大、中正、世新、長科大、北科大等大專院校,舉辦街頭攝影講座。

在上市前,我完整地使用Ricoh GR IIIx(GR3x)兩週,並寫下了兩篇心得~
第一篇是關於GR IIIx在日常生活的使用,內容請見:

而這篇是關於GR IIIx(GR3x)在街頭攝影上的表現,也請繼續往下閱讀吧!:)

我家的GR、GRIII街拍限定版、GRIIIx(其實還有一台GRII)

 

最初愛上GR,是因為它的輕便與手感,可以很俐落地街拍,在街拍時不易被人察覺,無論途中又試用了什麼相機,最後還是回到GR的懷抱。這幾年陸續用過GR、GRII、GRIII到近期的GR IIIx,感覺GR系列一直有一個很帥氣的特色:

「它總是持續提升自己的內在,卻保持著差不多的外觀,讓使用者能無痛升級至下一代,又能明顯感受到它的進化。」

在使用歷代GR街拍時,我很喜歡28mm的焦段在迫近主體時,顯現出的畫面張力,若不敢這麼靠近,就得拍攝人物與環境間的整體關係,或是光影、剪影的主題,而光影的題材在天氣不好的情況下,使用GR3可能就較難拍到滿意的照片。

用GR3拍下的作品,極靠近被攝者時的畫面張力

用GR3拍下的作品,主角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用GR3拍下的作品,主角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用GR3拍下的作品,主角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原GR 系列 28mm的畫面較廣,更需要注意距離的拿捏,但我有時會來不及接近主體,以致於必須將拍下的畫面進行裁切,裁掉旁邊一些干擾主題的元素,因此犧牲了畫質…

在使用Ricoh GR IIIx(GR3x)後,覺得GR IIIx(GR3x)的40mm焦段更適合我,因為40mm焦段更具彈性,大太陽下,帶著它能拍出畫質很棒的光影;沒什麼太陽時 ,GR IIIx(GR3x)優異的虛化背景能幫我聚焦主體,無論天氣,它都能讓我有所收穫

或許是焦段的改變,也或許是因為第一天拍攝的光影,看見照片扎實的畫質、光影對比與漸層細節,這些都讓我眼睛一亮,因而對這樣的畫面產生一種「癮」,後來也漸漸地比過去更愛拍攝光影畫面…

第一天在動物園用GR IIIx(GR3x)拍攝的作品:

之後使用GR IIIx(GR3x),就會特別留意身旁的光影:

巷子裡的彷彿站著一位NPC,難道這裡限時任務可以解嗎?哈哈

-
分享這兩週使用GR IIIx(GR3x)拍攝的街頭攝影小品:

一、點個逗號,在迎接句點之前。
(溫馨提醒:吸菸有害健康。)

抽菸像是使用標點符號,有些人會用,而有些人沒有這習慣。對有抽菸習慣的人來說,抽菸就如同生活中的逗號,也可以作為句號。

在做事前、在事情告一段落後、或是中場休息時,點上一根⋯呼吸一下⋯

我想點上這個標點符號,
就是屬於他們生活的儀式感吧。

 

二、她的溫柔:

 

每一次的溫柔碰觸,

其實都是對你說,

「我愛你。」

 

幫忙朋友拍攝工作記錄照時,發現GR IIIx(GR3x)也能當專業工作機!

這天我攜帶雙機,一台全幅單眼搭配廣角鏡頭,另一台是GR IIIx(GR3x),補人像鏡頭,我覺得GR IIIx拍攝的畫面不遜色於全幅單眼!以下分享當天使用它拍攝的畫面:

我將人物部分調亮許多,GR IIIx(GR3x)暗部的寬容度很高

大逆光之下我嘗試用剪影藝術風格,來詮釋溜溜球高速表演動作
表演人:兩項溜溜球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楊元慶

非常驚艷都能對到焦!!!!

 

在這35度高溫的拍攝工作日,不斷地連拍,加上相機經常維持開機的「暴力使用」狀態下,第一次遇到過熱的情況,但過熱關機時我已經拍了四五百張照片了,換個電池休息一下,之後又再用它拍了一千張照片。過熱問題一直被歷代GR使用者們詬病,我必須說GR IIIx(GR3x)的過熱問題並不嚴重,相機熱熱的在大部分情況下不影響使用,這樣的表現我已經很滿意。

這邊要說一下連拍拍攝的設定:「AF.C的動作」,分為「對焦優先」或「連拍速度優先」兩種可選擇。大概意思就是說:在連拍時,你最在意的是什麼?以「主體有焦」為優先,但犧牲一點點連拍速度;還是「拍攝速度優先」,都先拍到比較重要。

我自己一般狀況下,會以對到焦為優先考量,所以選擇「對焦優先」。可以根據使用情境去選擇,這是GR IIIx(GR3x)的貼心之處~

「AF.C的動作」分為「對焦優先」或「連拍速度優先」兩種設定

 

我最喜歡GR IIIx 與GRIII(GRIII需透過軟體更新)共有的功能「觸控拍攝」,先透過設定開啟「觸控拍攝」:

Menu-操作自定義(C)-觸摸AF-選「對焦點移動+AF+拍攝」

設定完後,在拍攝時只需在螢幕畫面點擊一次想要對焦地方,就能對焦+拍攝,這個功能對我在街拍時的幫助很大!!激推!!!!請大家一定要試試看!!

對焦點移動+AF+拍攝

 

例如在螢幕上,點擊畫面中這隻貓貓進行對焦:

街拍時看見想拍攝的畫面,拿起相機在螢幕上點擊主體,就能像這樣快速把握住「女孩踮腳擁抱男孩的瞬間」:

將照片傳輸至手機:
GR IIIx(GR3x)可以用「Image Sync」app 將Raw檔傳送到手機裡。

那傳到手機的速度如何呢?

我實際在兩年未使用這個功能的情況下測試(我是用電腦調細節控):

  1. 手機Wifi配對GRIIIx
  2. 輸入GRIIIx上顯示的密碼
  3. 打開「Image Sync」app 選「相機影像」
  4. 挑1張raw檔照片下載到手機
  5. 下載完成

共花40秒。而一次存取10張raw檔時,單張存取時間約10~15秒。若熟悉流程後,整體應該會更快,可以馬上傳入手機刊登到社群平台,很方便!!

網友們詢問我,若在GRIII(GR3)GR IIIx(GR3x)之間選擇一台相機出門,會選擇誰?

我會選擇GR IIIx(GR3x),因為它更能兼顧拍攝人像與街拍,也更符合我本身街拍的風格。但GR這麼輕,其實可以兩台都帶啊!我最近有時候會兩台一起帶出門哈哈哈

回頭的瞬間

妹妹你在看什麼XDDD

阿嬤哩賀~~~~(Hello 阿嬤)

 

40mm的GR IIIx(GR3x)總能比歷代28mm的GR省去走三步的距離。

對街拍來說那三步很關鍵:
比從前「退了三步」,
這距離能降低對被攝者產生壓迫感 ;
比從前「少走三步」,
更不會因來不及走過去,
錯失珍貴瞬間而感到扼腕。

或許有人會說:「你就買變焦相機就好了啊!」但我自己實際使用比較後,認為GR定焦鏡的表現真的太過優異,用過就不會想再回去使用其他小台的數位變焦相機了… 而一般的單眼相機,對出門要照顧小小孩的我來說太過於負擔。

目前市面上,綜合比較價格、體積、手感與畫質,我想GR IIIx(GR3x)還是毫無懸念地成為我街拍的首選,也已成為我心中最愛的相機。

「手機、錢包、口罩、鑰匙,GR IIIx(GR3x)」
是我最近出門的口訣,
也代表著GR IIIx(GR3x)在我心中的地位。

在這次測試完,將相機還給代理商後,那幾天沒有它在身邊,外出時整個人都覺得很不對勁,所以啊~我也自行購入這台相機了~

總結來說:
攝影新手與從來沒使用過GR的攝影愛好者,GR IIIx(GR3x) 40mm的焦段很容易上手,也適合拍攝人像主題,會讓你快速找到攝影的成就感。

手上的GR是比GRIII(GR3)更早的歷代GR的話,這次換機會非常明顯地感受到效能與畫質上的升級,且幾乎沒有適應期,所以建議入手感受新焦段,或許會發掘更多不同的攝影視野。

若手上已有GRIII(GR3),會覺得改變沒那麼明顯,可以再觀望一下,但GRIIIx的40mm個人覺得比28mm好用很多,題材包容度更大!而且這價格對上這個畫質,太香了吧~~~~~

以上是我的Ricoh GRIIIx經驗分享,每個人的需求與體驗都不同,也請大家評估自己的使用需求哦。

Ricoh GRIIIx 售價NT 28,900(購買可至官網註冊兌換限定好禮)
已於10/5正式上市,目前太熱銷,已經缺貨中!

-
Ricoh GR IIIx的規格:


APS-C CMOS,2,420 萬像素,鏡頭5 群 7 枚鏡頭組,40mm 等效焦距鏡頭
光圈範圍 F2.8 — F16,最高ISO 102400 感光度
搭載新的影像處理系統 GR Engine 6
三軸四級防手震
機身含電池重量262g
新轉接環 GA-2(望遠轉接環)、鏡頭 GT-2 跟裝飾環 GN-2

整理大致上與GRIII相異處:

 

  1. 焦段由28mm更改為40mm,物理上帶來更好的背景虛化效果,讓主體更突出。
  2. 增加人眼辨識對焦、人臉辨識對焦提升(GRIII在未來可透過軟體更新)
  3. 微距最小對焦距離變長,原6cm,現在GRIIIx可達12cm近攝,有利於減少干擾被攝體的微距拍攝。
  4. 轉接環尺寸不同,各自有專屬轉接環及鏡頭;GRIIIx轉接鏡頭將另有產品線,更望遠。

還是要提一下GRIIIx的小缺點:

 

  1. 過熱問題:我個人是在經常維持開機的狀態近4小時後才發生。
  2. 電量不足:維持經常開機的狀態約3~4小時需更換電池,因此要多帶電池,電池與GRIII通用,所以對原GRIII用戶來說挺方便的。
  3. 雖然對焦比歷代進步很多,但相較於高階單眼仍有較高機率沒對到焦,但衡量輕便性後,我依舊會選擇使用GRIIIx作為日常用機。
  4. 沒有閃光燈:對許多攝影同好來說很重要,但對我來說不是必要。

也歡迎您繼續閱讀使用Ricoh GR IIIx 拍攝日常生活的評測:

觀賞更多Sha的街頭攝影作品請至Instagram:@ontheway.today
追蹤我的臉書粉專

謝謝你願意花時間看到這裡 ,如果喜歡這篇分享,也請不吝於多為我點擊一些掌聲,並追蹤我的Medium哦~

文章來源:https://medium.com/@ontheway.today/ricoh-gr-iiix-gr3x-regaining-enthusiasm-for-street-photography-e66b309826ff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