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安安,

今年年初,爸爸媽媽帶妳踏上日本東京,這對你來說,是人生中第一次踏上國外的土地;而對我而言,則是成為母親後的第一次遠行。

媽媽內心既興奮又緊張,這是我們初次一起出國,我不禁擔心是否能照顧好妳,會不會遇到什麼突發情況影響心情?

所以在出發的前一晚,召集了妳和爸爸,我們全家一起三明治抱抱,約定著:「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要好好溝通、好好說話。」

 

以前,當我還未成為妳的媽媽,會整日在東京的路上自由地走走停停,隨心所欲地街拍。現在,我需要確保身旁家人的安全和舒適,觀察妳們的喜好和需求。

我常常思考如何抓到平衡,讓自己和家人都能感覺愉快?偶爾,我也會感到迷失,會期盼可以多拍到一些滿意的作品。

但當我看見妳笑容滿面,對這個陌生世界充滿好奇和驚喜,我感到非常幸福。我想是我太在意於捕捉每一個街頭風景,而忽略旅行中真正重要的是身旁的你們,我開始在內心做一些改變,放寬心去感受,放下過多的目的性。

回到家後,直到最近我開始整理旅行的照片,發現我拍下了帶有情緒的畫面,一些,關於我們之間奇妙的連結。

從妳若有所思的臉龐中,我彷彿看見自己的身影,那個曾經夢想著遠方,卻又對世界充滿著種種擔憂與不適應的小女孩。不過大部分照片中的妳,笑得合不攏嘴,有時候表情還古靈精怪,這讓我不禁跟著照片中的妳一起笑了,是啊,因為妳不是我,妳是妳自己。

過度憂慮的我,卻生了個性截然不同的妳,真是神奇呢。原來人的快樂可以是常態?這讓我覺得驚訝,也有一絲不知所措。

陪著妳體驗許多媽媽也未曾接觸過的事物,看著妳好勇敢去嘗試許多事情,媽媽突然間發現,自己似乎還沒學會怎麼當個一個孩子,轉眼間就長成大人了。

總覺得還沒有學會如何橫衝直撞、如何盡情放聲大笑,現實的束縛卻早已纏繞在我身上。

有時候會想,能不能回到小時候放下那些懼怕,再重來一次?

我明白,回到幼時的我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在陪伴妳的過程中,我似乎正在改寫自己的童年。

那天我們的閱讀時間,妳笑著用手指著我說:「我要讀《媽媽》這本書。」

我說:「好,封面打開第一頁—— 安安。這本書的內容一定會講到妳,因為妳是媽媽最重要的人。」妳回以我一個暖暖的笑容。

如果我的人生是一本書,那我希望從妳的出生開始說起,因為媽媽內在的那個小女孩,正因妳而開啟一段全新的童年。

謝謝妳,媽媽愛妳。

媽媽 寫於2024年2月

#GR故事系列 #母女路上

全文中的影像皆使用Ricoh GR3, GR3x拍攝。

我是廖文瑄 Sha,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也喜歡我的影像故事,歡迎分享出去,
以及追蹤我的 Instagram / Facebook  謝謝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