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14度的人像攝影

一直以為解封後我會迫不及待地飛去日本,沒想到我居然先前往韓國工作,這趟到韓國,我們除了去首爾以外,還去其他地方考察勘景,順道也約Model拍攝人像。

在前往坡州英語村之前,我沒聽說過這個地方,出發前的前一天晚上,我有聽說這邊很冷,但沒想到會冷到手暴露在空氣中都會感覺到刺痛,讓我沒辦法拿相機拿太久,室外溫度零下14度,相較之下台灣的霸王級寒流根本是小可愛,而Model因為生長的地方本身就比較寒冷,似乎比我們耐寒一些,但也是覺得很冷,雖然雪景很美,但真的很難穿得很苗條。在拍攝中,Model不斷地穿外套脫外套,我們也一直在等躲在雲層後面的太陽露臉,本以為太陽光照下來後可以給我們帶來溫暖,因為氣溫實在很低,太陽輻射所帶來的溫度提升有限,只能為我們的影像帶來更多變化。低溫所帶來的問題,除了手冷外,臉部也會因為暴露在空氣中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拍攝中Model的鼻子因為太冷而變紅,加上天冷會導致流鼻水,妝容的維持也變得更加困難。

這次拍攝的Model是在我們前往坡州英語村的前一晚約的,本以為找不到女生願意,能找到願意早起六點跟我們約在地鐵站實在感恩。透過這次拍攝讓我深切體悟到人像攝影同時也是跟環境對話的方式,並不是什麼環境都適合拍攝,零下4度跟零下14的冷還是不大一樣,記得疫情前我拍過幾次雪地婚紗,在冰島的冰河湖拍攝冰河婚紗,溫度大約都在零度上下,下回如果要前往零下十幾度的地方拍攝,一定會提醒注意低溫所帶來的影響。

對了,有些朋友會好奇 零下14度的人像攝影 攝影師衣服怎麼穿?只能說一件好的防寒外套真的很重要,它可以讓我們保持身體不會冷,再來就是鞋子跟手套,鞋子要注意防滑防水(要注意雪融化就是水),手套也是一樣的,除了要能隔絕溼冷,也要注意是否方便活動,如果能帶著手套按快門更理想。接下來,很多朋友應該都會出國旅遊,也期待看到更多不同的精彩影像!

P.S.剛回國照片還沒整理完,如果想看韓國風景的照片,可以先到我臉書觀看 https://www.facebook.com/kenny.chi.foto ,謝謝!

( 這篇文章的照片都是用RICOH GR3拍攝的,如果沒接觸過GR3想了解這台相機也可以觀看之前的這篇文章 [GR3] RICOH GR3 每個瞬間都是你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