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許久,總覺和GR的相處至今的六、七年時光,或許該藉由GR III上市分享的機會,把自己當天分享時準備的一點點內容稍微記錄下來。當天許多想說卻未能說得清楚的,也想藉此為自己整理出這幾年和GR相處的心情。這篇除了想分享自己一點點微不足道的心情之外,並沒有任何過多的技術或任何精準確切的教學分享,畢竟,我不是攝影師,只是個在日常生活中非常迷戀GR的女子,關於太多深奧的數字和我實在沾不上邊。因此,在產出GR III的文章前,我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讓大家能以比較清楚也客觀的角度來看我自己生活與工作中的日常記錄。

 

六、七年前還在美國時,一直想著要購入新相機,買了NEX5一個月後仍選擇退貨,最終還是想等GR上市。當時為了等待,將近整整兩年幾乎只使用手機拍照、修圖,不為別的,只為等待GR。會如此忠於GR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它不可被取代的黑白,那是我從一開始至今仍深深迷戀的主因(色調與畫面所拍攝成的結果就是那麼的迷人)。自己並不常分享黑白照,但在日常生活中它始終是我的摯愛。我特別喜歡在旅行中使用GR黑白來拍隨手街拍,不一定要對焦、不一定要什麼樣的畫面,通常都是一個氛圍、一個路過的角落、櫥窗、騎樓、老人小孩、光影、小巷、炊煙、廟宇等等,無論是人文、空間或是風俗民情。

每張快門按下的都是一張未知的畫面,不需要太過美好,因為自己想記錄下的有時是被暈染過後的模糊與真實。我想,這或許得要像我這樣非常沈溺於GR的GR迷才能懂得吧(笑)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幾乎天天都會使用GR,甚至因為工作太過頻繁拍照,在某次工作中的GRII突然故障,當下想也沒想,在工作結束後立刻前往信義誠品購入第二台GRII(另一送修後也恢復了)。阿默曾問過我:「那壞掉的當下妳有想過要買別台嗎?沒有,完全沒有。當時已是使用GR即將邁入第五年,從GRD4到GRII,每一台都是我自己日常生活相伴的工作夥伴,因為獨自一人工作的關係,時常出席活動時看著大家拿著一台比一台還大的鏡頭和相機,亦或是帶著自己的專屬攝影師,唯有我,脖子上掛著一台小小的GR,外套拉鍊扣子一拉起,GR就不見蹤影。我總想著,一定曾有人認為這人也太敷衍太不重視工作了,怎麼能帶這麼一小台的相機就出席呢?廣角夠嗎?快門夠快嗎?很弱吧其實?(笑)

自己向來最不在意的就是一台相機號稱有多強大、功能有多少、快門又能多快,主要當然是自己太過懶惰也不願意花時間研究太多品牌相機的功能、數值,對我來說,只有一件事是重要的:「我願意把它放在包包帶出門去。」只有這件事是重要的。

在手機越發強大的時代,大家越來越懶得帶相機出門是種趨勢,但相機拍出的畫面色調、飽和度、畫質等,依舊是手機無法取代的,這也是為什麼對我來說「能帶出門」這件事是最重要的。現代人多喜歡在沒事時造訪咖啡廳,喜歡週末連假選間喜歡的民宿度假,甚至是三不五時出國旅行,但很多時候,我們可能一生就只有這一次的造訪機會,如果我們能用最方便也最好的方式記錄下那些可能會遺忘在腦海的畫面,那會是件美好的事。

大多數人可能和我一樣都不是專業攝影師,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始終認為,一台能稱為好相機的條件是:「你願意使用它、帶它出門,願意花時間跟它磨合,更重要的應該是自己的視角和心是如何看待身邊每一個角落。」小至像我的日常煮食,大至世界每個城市的旅行,都該由自己獨特的視角去發覺日子裡的美。

GR III 上市分享會當天,自己簡單分享了這幾年一路使用上的心得。我想,可能在專業攝影師或相機達人的領域裡,或許GR並不完美,甚至有許多他們並不以為然的評價或優缺。但,相機不也就像是自己的愛人一樣嗎?自己始終迷戀、熱愛、熟悉,彼此擁有外人不足以道的默契,最重要的是,它能帶給自己心裡所想要的世界和畫面,這就是最重要的啊!(笑)我想,GR就是擁有如此獨特的魅力以至於讓我如斯迷戀,也因為它,讓我從美國回到台灣,再到世界不同城市旅行時,始終都能保有自己想探索城市角落的畫面,用自己的肉身,一步一步走到自己想看這個城市和世界的位置,再拍下我想留下的畫面,我迷戀的也許不是這世界最強大,卻是最能讓我保有初心也能保留我最想感動人的日常。

GR ——— 用心就能看見不一樣的角落

Joyce提供連結:http://jclove.cc/2019/6383

 


返回上页